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黄意明、上海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秦惠兰来文学院讲学交流

作者:贺军利 时间:2021-05-18 点击数:

517日上午,应文学院邀请,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黄意明教授在图书馆演播厅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古代诗歌的文化精神和现代解读》的讲座。人事处处长马亚军、文学院院长孙振杰、文学院副院长王惠,以及全校1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马亚军代表学校向黄意明教授颁发了平顶山学院客座教授聘书。讲座及聘任仪式由孙振杰主持。


(向黄意明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摄影/尹亚宾)

黄意明教授指出,诗歌以抒情为主“诗言志”到“诗缘情”,各有侧重,但抒情和说理并不矛盾,情感和哲理形成了古代诗词感人至深的力量。黄教授认为,古今诗心文心之相通我们重读古代诗歌,既要明晰其中的文化意义,又要予以这些古诗新的时代阐释,赋予诗歌新的生命。本次讲座,更新了同学们古诗现代化解读的新方式,对提升古诗鉴赏能力有积极意义。


(黄意明教授作报告 摄影/尹亚宾)

讲座结束后,黄意明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秦惠兰副教授在文学院会议室,与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的部分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

秦惠兰副教授针对师生关心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考试、本科生学习、就业等问题和与会师生了深入交流。她讲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在国际学校的应聘中有较大优势,勉励同学们坚定专业信心、明确专业特点、注重专业学习。在课程教学设计方面,秦惠兰强调,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不仅要重视语言学和教育学的学习,更要重视文学、写作的研究和学习,并特别指出,该专业学生应该掌握语用偏误分析、语篇表达训练等各项专业技能。黄意明教授在座谈会上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当今学校教育中具有重要地位,他从中国文化起源、中西文化对比等多方面,讲述了当代中国文化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并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课程应尽量置入人才培养方案,以促进学生文化知识积累,提高学生民族文化自信心。座谈会上,位教授鼓励我校学子努力学习,积极报考上海戏剧学院和上海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座谈会现场 摄影/周萧良)

本次座谈会对相关专业的师生启发很大,尤其给从事汉语国际教育的同学指明了方向,外国语学院当晚就组织了一个分享交流会。师生们表示,通过这次座谈会,一方面得到了专业最新信息,解开了很多困扰教学的难题,另一方面,也为下一步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了很多建设性、指导性意见。

 

黄意明,南京大学哲学博士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上海戏剧学院图书馆馆长,主要从事文艺美学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秦惠兰,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对外汉语学院汉语言系主任主要从事对外汉语、汉语修辞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撰稿/王乃胜 周萧良)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077266/2657766 信箱:kyc@pdsu.edu.cn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