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伏牛山区濒危植物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李彬 时间:2021-07-01 点击数:

      河南省伏牛山区濒危植物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平顶山学院与平顶山市农业科学院联合,于201712月经河南省科技厅认证批准建立的省级珍稀濒危植物研发平台。

主要针对野生植物产业发展中存在利用率低、种性退化、环境生态修复效益差、经济价值低、景观效果差以及群众和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立足原有研究基础,以适合当地环境的特色药用、花用、果用以及景观利用和抗逆植物为对象,通过与北京林业大学林木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协同创新,重点利用植物多倍体器官巨大、无籽、代谢产物提高等特性,开展以多倍体育种为特色的植物良种选育和繁殖技术研究,凝聚和培养相关领域优秀人才,收集保存一批特色植物种质资源,突破相关植物良种选育、繁殖和栽培推广技术,选育一批适宜低山丘陵生态修复且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植物新品种,用经济杠杆调动群众和企业参与低山丘陵生态修复的积极性,推动我省困难立地区生态景观建设以及特色植物产业发展。

重点开展了3个方面的工作:(1)伏牛山区野生经济植物资源收集保存及评价;(2)伏牛山区野生经济植物育种技术与种质创新;(3)伏牛山野生经济植物快速繁殖及开发利用。

中心现有研发人员39名,其中博士18人,硕士6人,教授3人,研究员3人,副教授及副研究员10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平顶山市青年专家3人,平顶山市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中心组建以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项目10项,授权植物新品种权6项,发表论文30余篇。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077266/2657766 信箱:kyc@pdsu.edu.cn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