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

作者:李彬 时间:2021-07-01 点击数:

          201210月,河南省教育厅日前印发通知(豫教高[2012]1011号文),我校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被确定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是以平顶山学院省级重点学科“中国古典文献学”为依托,整合文学、历史学、艺术学等学科优势而建立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先后获批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河南省高校新型智库。

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以黄河文明、中原文化为研究对象,重点挖掘、整理、传承伏牛山地区深厚的地域文化,形成了伏牛山地区华夏早期文明与生态文明研究、地域文化与文献研究和民族艺术研究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伏牛山属秦岭山系,一山出三水,分属于长江、淮河、黄河流域。伏牛山秀美,神奇,雄浑。伏牛山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亿万年前,各种生物在这里繁衍,有恐龙蛋化石带遗迹为证;华夏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有出土的80-100万年前的“郧县人”、50万年前的“南召人”、15-20万年前的“大荔人”、10万年前的“卢氏人”、8-10万年前的“许昌人”、4万年前的郑州“老奶奶庙”等人类遗存为证。伏牛山地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伏羲、炎帝、黄帝、嫘祖、仓颉、颛顼、帝喾、尧、舜、禹等中华人类始祖和圣贤的主要活动地带,处处彰显着文化底蕴的深厚的和文明程度的辉煌。始祖文化、姓氏文化、汉字文化、古都文化、青铜文化、圣贤文化、宗教文化、陶瓷文化、龙文化、酒文化、曲艺文化等在这里都可以寻根溯源。伏牛山是一座文化大山,各种文化在伏牛山地区交汇、碰撞、融合、发展、升华,形成了多元、包容、开放、创新的文化特征。独特的地理环境,悠久的发展历史,相同的民情民俗,共同的社会政治制度等等,使伏牛山地区在生产技术、使用器具、方言俗语、衣食住行、社会组织、婚姻丧葬、信仰禁忌、神话故事、艺术娱乐等人类生活文化要素上,都具有自己的特色,构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文化单元。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077266/2657766 信箱:kyc@pdsu.edu.cn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