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超声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李彬 时间:2021-10-13 点击数:

 

河南省超声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河南省超声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共建单位为河南铁福来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中心负责人李光喜博士。中心目前已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厅级科研项目10余项,各类企业横向课题300多万,获批专利20余项。现有科研场地750多平方米,拥有四轴数控加工中心、高速加工中心、工具磨床、超声加工系统、电子万能试验机、高频疲劳机、激光雕刻机、扫描电镜等大型加工、检测仪器设备200多台(套),已累计投入经费1300余万元,硬件条件在省内高校居于前列,能够满足超声技术工程化应用的科研需求。共建单位河南铁福来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标准化生产厂房5000平米及各种数控加工、检测设备,用来开展相关的小试、中试及产业化基地,保障工程中心各项科研工作的高效开展。

中心围绕当前我省超声技术的应用化需求,针对超声技术应用中的技术难题开展研究,以期突破超声技术应用产业亟待解决的共性关键问题,主要在高端零部件超声精密加工技术、超声微结构及功能表面创成技术和中药材超声深加工工艺与装备技术三个方面开展工程化研究和成果转化。

高端零部件超声精密加工技术。超声精密加工技术属于高精密制造技术领域,开展适用于复合材料、特种钢材、超硬合金、硬脆材料等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的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研发,面向汽车模具、3C行业等复杂零部件的高效制造装备与工艺等,解决一批制约汽车、航空航天、国防军工、3C行业等主要应用领域典型零件的加工技术难题,形成难加工材料精密结构零件及成套精密加工装备技术体系。

超声微结构及功能表面创成技术。开展面向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环境、食品安全、生物医学、自清洁等技术领域应用的微纳结构及功能表面研究。结合超声辅助加工技术研究可实现微纳尺度操控和加工的理论方法,构建仿生超浸润功能表面,为生物医疗器械的微创功能面、脱附耐磨农具表面、耐磨自清洁表面以及高效换热表面的实现提供新的解决思路和方案,从表面微观结构设计的角度有效解决产品表面防尘、换热、微纳操控防粘附、防腐蚀等关键问题。

中药材超声深加工工艺与装备技术。主要利用超声的特殊作用,如超声陈化、超声提取、超声分离、超声干燥、超声清洗等,来改进和设计合理的工艺和设备;超声还可以对酶、微生物,以及药材的风味、色泽产生影响,可以提高有效成分的提取率和药用植物的利用率,减少成本和资源浪费。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077266/2657766 信箱:kyc@pdsu.edu.cn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