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沛松博士做了“低山丘陵区林草复合植被水土保持效应研究”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6-06-27 点击数:

6月16日下午三点,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刘沛松博士应邀在我校博士论坛作了题为“低山丘陵区林草复合植被水土保持效应研究”的学术报告,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4级和2015级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学生听取了报告。

刘沛松博士首先从黄河的水土流失现状说起,讲述了水土流失造成了土壤肥力下降、环境污染和生态系统退化,以及我国面临严重的水土流失环境问题。然后系统阐述了水土流失的概念、类型、成因、危害及治理措施,指出人为因素加剧了水土流失,但可以通过综合防治措施减少水土流失。刘博士从我国水土保持的治理历史,谈到水土保持在我国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已被列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等,详细介绍了全国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的分区治理措施和典型案例。最后刘沛松博士围绕植被的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措施展开讲解,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经历和研究课题,从浅入深讲述了低山丘陵区林草复合植被水土保持效应研究进展与结论,让每个同学认识到了水土流失环境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了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通过本次讲座,使本专业的同学更进一步了解了自己肩上的使命,坚定了同学们积极投身于我国生态建设事业中的信念。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刘沛松博士渊博的专业知识、诙谐幽默的演讲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增强了同学们对生态环境工程专业学习的兴趣和深入科学研究的勇气。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077266/2657766 信箱:kyc@pdsu.edu.cn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