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刘辰诞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08-04-22 点击数:


(2008年)4月11日下午,河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刘辰诞教授应邀到我校外国语学院做了一场题为《语言学的研究目标和方法》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和公共外语教学部的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韩福领主持。

报告会上,刘辰诞教授首先指出了语言学研究的对象应该是语言现象,而不是语言学理论本身,重申了语言学研究应该从语言现象入手,发现这些语言现象背后的规律,澄清了我们在语言学研究中的不正当的甚至是错误的认识。刘辰诞教授在回顾了语言学研究历史和对不同流派的语言学理论的核心作了阐释之后指出,语言学研究和其它科学研究一样需要创新,但创新不是无源之水。要想在语言学研究中创新,必须把自己的研究建立在对前人研究成果的研究基础上,从前人的研究中发现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的地方,确定自己的研究目标、思路和能够创新之处。

刘辰诞教授长期从事篇章语言学、认知语言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丰硕。整个报告过程中,他娓娓道来,语言诙谐幽默,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不时赢得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报告会最后,同学们与刘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举行了聘任刘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仪式。在担任客座教授期间,刘辰诞教授将对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教师的论文写作和科学研究进行指导。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077266/2657766 信箱:kyc@pdsu.edu.cn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