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镰教授应邀到文学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08-10-23 点击数:

2008年 9月22日,应文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西域文化专家、考古学家、探险家杨镰教授来我院讲学。杨教授致力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以元代文学为主要研究方向,尤其在地域文化研究及探索上成绩斐然。

上午8:30,杨教授在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的陪同下,首先在文学院办公室与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教师座谈,他结合自己在中原文化研究和探索上的收获,谈了自己对中原文化的认识及中原文化未来的发展态势,并希望对地域文化有兴趣的教师能够深入挖掘和探索悠久灿烂的中原文化。

晚7:30,杨教授在西校区4206教室为文学院及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学习与写作》的学术报告。文学院院长何梅琴教授主持报告会,校人事处处长张久铭教授、科研外事处处长于长立教授分别代表学校为其颁发了客座教授及校重点学科(文化学)首席专家的聘书。

报告会上,作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的杨镰教授结合自己的知青生活及其在西部考察探险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解了写作需有丰富生活积淀的道理。杨教授谈及写作的技巧时,要求同学们不能放过生活的细节,抓住细节、表现细节才能使写作渗入真情;接着,杨教授就学习与阅读谈了自己的体会,并建议同学们要阅读经典,学会用自己的阅读和写作经历来评判文学作品及写作,为方便学生阅读,他还为学生列出了大学生必读的20本书。杨教授还坦诚地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诫学生要努力学习,热爱生命,真诚对待生活。

杨教授的讲学,一方面为我校重点学科(文化学)的建设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同时也为教师的科研选题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他用自己的切身体验在学习、写作、生活等方面给予两院系学生有益的指导。杨教授的博学多识及其深入浅出、贴近生活的讲解,也赢得了两院系师生的敬重和欢迎。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077266/2657766 信箱:kyc@pdsu.edu.cn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