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梅琴教授做“德才分裂的典型——李斯”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6-05-18 点击数:

5月5日晚7点,文学院院长何梅琴教授在3206教室给文学院学生作了“德才分裂的典型—李斯”的专题讲座,就李斯的才能与德行及对后人的启示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讲座由副院长汪保忠主持。

何院长在讲座中指出,李斯作为一个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书法家,有着卓越的才能。他懂得把握时局,辅佐秦王实施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如“谏阻逐客”、“力驳分封,定制颁法”,辅佐秦始皇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李斯的突出才干还表现在统一文字、统一货币、统一度量衡、修驰道、车同轨、实行郡县制,李斯几乎每干一件大事都能产生影响千年的效果。

何院长又从李斯的德行方面指出了李斯人格上的缺失,他妒杀韩非、焚书坑儒、沙丘政变矫诏,对权利的过分贪恋最终落个腰斩的悲惨下场。他奋斗的动力和政治行为的出发点不是以国家兴衰为宗旨,而是以个人得失为转移。他追求的根本目标是功名爵禄,而不是事业和理想。李斯这个典型为我们树起一面心境,引起人们深深的思索。李斯的人生悲剧,像长鸣的警钟,发出震耳的回响。

讲座中何院长列举大量历史事件,思路清晰,分析透彻,深入浅出,语言幽默风趣,以渊博的学识将原本枯燥的历史变得鲜活起来,并在讲授的过程中与同学们互动,使此次讲座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也让同学们在了解历史事件的过程中对李斯这个人物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最后何院长结合现实,引领同学们要仔细阅读历史文化典籍,告诫同学们要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完善自我人格,内外兼修,希望同学们都能做一个德才兼备、报效祖国的人,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077266/2657766 信箱:kyc@pdsu.edu.cn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