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裕教授做“伏牛山文化圈汉字起源探索”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6-05-23 点击数:

5月19日下午,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主任兼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建裕教授在4号楼4106教室为我校300名学生,作了《伏牛山文化圈华夏早期文明起源探索》系列之一《伏牛山文化圈汉字起源探索》的讲座。

陈教授重点从“伏牛山文化圈汉字起源的传说”“伏牛山文化圈汉字起源的考古发现”相互印证来探索伏牛山文化圈汉字起源的过程。他认为,丰富的史迹、传说和考古发现证明,伏牛山文化圈远古刻符性质演进的脉络完整清晰:距今8000年左右裴李岗文化时期伏牛山文化圈产生了人类最早的刻符,距今6000左右仰韶文化时期伏牛山文化圈产生了特定记事性质的刻符,距今5000左右龙山文化时期伏牛山文化圈产生了类似商代甲骨文字风格的刻符,夏商之际二里头文化时期伏牛山文化圈有部分刻符进入商代甲骨文字系统。由此可证伏牛山文化圈是汉字的发源地之一,进而证明伏牛山文化圈是中国早期文明的发祥地。

在本次“伏牛山文化圈汉字文化起源探索”知识讲座中,同学们深刻地了解到伏牛山文化圈与中国汉字起源的密切联系,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教育。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077266/2657766 信箱:kyc@pdsu.edu.cn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